0311-67107111
公司新闻
“一对一”服务,让每件专利发挥价值
时间:2023-08-17

  通讯员 牛聚伟 焦强

  “公司成立6年以来,累计处理焦化废水约1.1亿吨,累计减少 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55.2万吨,减少氨氮排放量3.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6万吨。”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近年来,该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通过推进专利转移转化,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当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焦化废水是一种典型的有毒、难降解的有机废水。“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焦化企业提供一站式水处理终端服务的企业。我们在知识产权进企业促创新的走访中,发现该企业管理层对知识产权比较重视,但企业没有形成系统的管理方式。”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局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帮助企业形成了以知识产权为主线,各部门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截至目前,该企业拥有有效专利达26件,其中发明专利16件。如今,该企业的创新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业务范围也在逐步扩大。

  围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工作,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开展“一对一”服务,强化知识产权转化举措。在该局引导下,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的“一种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发明专利项目顺利实现产业化,帮助企业迅速打开市场,并实现了低成本运营。

  “今年,我们通过专利导航分析,鼓励该企业围绕焦化废水处理全流程核心技术,在焦化废水预处理、生化处理降碳脱氮等相关工艺,以及曝气系统、泥水分离系统等相关设备技术领域布局一批技术创新难度高、保护范围合理稳定、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上述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状况,进一步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今年3月,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该企业运用“一种焦化剩余氨水的脱酚处理方法”专利在河北银行获得1270万元的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表示,有了知识产权的助力,企业的创新发展将更有底气。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0311-67107111
方案
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