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67107111
公司新闻
盘活知识产权 让“知产”变“资产”
时间:2023-08-08

盘活知识产权  让“知产”变“资产”

  近日,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的“焦化废水处理”项目入选全市2023年度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我们将为该企业提供专利挖掘布局、高质量专利代理等服务,协助企业构建整体化、高质量的专利包。”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牛学建说,这项培育工作将通过高效运用知识产权,推动产业进一步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在焦化废水处理技术方面,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不是第一次获此殊荣。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经拥有相关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获得了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牵头和参与3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的起草,一系列知识产权方面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构建起公司在焦化水处理行业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通过推进专利转移转化,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大力扶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知识产权进企业促创新”走访活动中,该局发现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管理层对知识产权比较重视,但没有形成系统的管理方式;随后,引导企业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工作,形成了以知识产权为主线,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创新机制。
  “专利不能只停留在证书上,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是它的归宿。”围绕知识产权转化和运用,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工作,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开展“一对一”服务,强化知识产权创新举措。在该局引导下,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的“一种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项目顺利产业化,帮助企业迅速打开市场,并实现了低成本运营。
  企业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但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地位,还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创新回报。该公司在蒸氨、生化、零排放各环节积累了多项技术并不断创新,形成了焦化水全链条技术;自2017年成立以来,为全国70多家焦化企业提供服务,累计处理焦化污水11038万吨,累计减少COD排放量55.2万吨,减少氨氮排放量3.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6万吨。
  今年3月份,该公司利用“一种焦化剩余氨水的脱酚处理方法”专利技术在河北银行获得1270万元的贷款,将知识与资本对接,为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企业壮大及时提供了发展资金,让无形‘知产’化为有形‘资产’;同时,还大大提升了知识产权部门在企业架构中的位置,从‘花钱’部门跃升为‘挣钱’能手。”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孔兴华说。
  信息来源:《石家庄日报》2023年8月3日


0311-67107111
方案
案例